面包屑小图标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6 14:33 来源: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2022年,重点站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服务公众出行为中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法治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纳入站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贯彻到站区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定期听取情况汇报、解决重大问题。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普法责任制2个职责清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强化学习引领,落实会前学法、日常学法、集中培训,全年各级会前学法40余次,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积极推进主要负责人专题书面述法,分管法治工作和法制机构负责人会议述法,其他处级领导干部纳入年度述职常规述法,确保“应述尽述”。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北京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整改任务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相关15项任务全部完成。

  二是聚焦主要职能,治理体系持续完善。紧扣深化改革主线,探索站区治理新模式,把推动《关于加强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站区意见》)贯彻落实作为推进站区依法规范履职的有力抓手,围绕重点任务梳理细化221条措施清单,按图推进、定期调度,统筹协调、各负其责、共建共治格局初步形成。注重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制定管理服务保障标准、修订采购管理办法、推行文件合法性审核、健全项目库管理等涉及党建、行政两类全局性制度85项,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明显加强。依法构建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应急指挥体系,形成了1个总预案,7个站分预案,防汛、大客流应对等专项预案,应急响应、处置、调度能力明显增强。打造站区综合整治工作平台,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推动第三轮火车站地区综合整治,用心用情、依法依规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站区出行环境更加安全、便捷、顺畅。推进“智慧站区”顶层设计,站区治理流程和方式创新优化。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决策质效持续提升。把依法决策纳入领导干部评议考核内容,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推动各级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决策。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合同业务和行政执法公示等学习培训,法律、规则意识从源头上得到强化。制定并落实《关于推行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办法》,完成《站区意见》合法性初审,全年审核合同385件,内部审核关口进一步把牢。修订《法律顾问工作绩效考核细则》,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法治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四是坚持高效执法,环境秩序持续优化。加强综合执法协调,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体系协作,组织开展城管公安“并肩行动”联合执法和“畅夏清风”专项执法行动,深入推进占道经营、非法运营等整治工作,作出行政处罚649起,责令“三类场所”整改281家次,治安管理、环境建设、安全生产、交通客运等旅客关切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加快转变传统执法理念,增强智慧执法、精细执法意识,推行审慎包容执法,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守好依法规范执法这条生命线,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加紧推进城管分类分级执法,将主要执法精力用于抓重点、破难点,紧盯“黑车”动态清零目标,全年交通执法类处罚量占到96%。

  五是加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持续规范。修订“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职权、职责和权力行使的范围、程序、方式,促进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建立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完善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市民及旅客关切等领域公开内容,依托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畅通咨询求助、投诉举报通道,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发挥审计、财会等监督作用,加强公共资金使用情况审核监督把关,确保资金主要用在改善旅客出行环境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圆满办结市政协提案主办件1件、会办件4件。加强党内、司法、群众、舆论等监督,落实整改方案,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处置舆情,依法依规解决民事纠纷9起、行政争议2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六是落实普法责任,法治宣传持续深化。通过会前学法、培训讲法等多种形式推进干部学法,组织领导、专家法治讲座5次,开展“送法到站”6次。建立法宣文化阵地,完善老站区普法阵地,推进新建站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政企共治”、“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创新普法形式。贯彻“八五”普法规划,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任务保障期间,认真开展“平安春运行温暖回家路”“迎接冬奥法治同行”“迎接二十大送法进万家”“12.4”国家宪法日暨宣传周等系列普法活动,先后发放宣传资料(品)2万余份,循环播放法律法规宣传视频、动漫累计800余小时,受教育市民、旅客近90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围绕接诉即办、旅客关切,结合新法颁布,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讲,形成了分级负责、协作配合的工作合力。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强化。一些干部学法重形式、轻实效,学用两张皮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对法治建设工作规范权责、规范履职、保障全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充分。

  二是法治能力需进一步转化。习惯沿用老办法、老经验,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标准不高,结合实际创新性工作举措还不多。

  三是行政执法需进一步深化。执法协作机制落实不够顺畅、衔接不够紧密,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重大案件及典型案件办理能力亟需提升。

  四是普法宣传需进一步优化。宣传形式不够灵活,法律服务工作结合旅客实际需求还不紧密,离“让受众听得进、记得住、管用解渴”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统筹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自觉摆在工作全局和重要位置,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组织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研究贯彻《站区意见》自查报告为契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进,同时结合工作务虚会,对部门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

  二是坚持制度驱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大站区治理、服务出行等重要职能的制度保障力度,提请印发《站区意见》,与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制定《重点站区综合执法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研究形成了《推行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办法》等规定,同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任办公会议事决策、政府采购等制度,构建形成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依法运转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学习带动,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持续组织会前学法,带头开展法治讲座,引领带动部门单位学法常态化,推动站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深入学习依法防控疫情要求,全年参加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298次,依法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站区事业发展,确保铁路通道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安全生产条例》等新法动员部署会,对新法进行学习解读,推动重点站区管理服务各方各尽其责。

  四是坚持整改促动,严格考核评价。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题会议部署,以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主要问题为整改重点,举一反三,整改提升。明确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指标,成立督察专班,定期开展整改情况督导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抓实部门单位负责人述法工作,按要求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推动司法、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要持续加强法治学习培训。通过会议学法、培训讲法、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宪法及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更好地服务重点站区法治政府建设大局。

  二要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固化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法治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审核流程,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的督察考核,落实定期情况报告制度。

  三要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大力推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细化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管理和监督问责等规定。创新公职律师队伍管理,搭建发挥法治专业人才作用工作平台。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保证文件合法性审核、政府采购等具体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要依法履行管理服务职能。优化站区治理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机制,理顺与属地政府部门的职责关系。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健全服务工作体系,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服务方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贯彻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推进未诉先办。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五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依法履职情况专项考评,强化执法监督,推动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体系行政执法协同协作,加大交通运营、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力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推行审慎包容监管和初次违法慎罚,推进非现场执法。

  六要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聚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调控引导,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

  七要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重点站区普法责任制清单》。突出重点内容、重要时段,依托普法联盟,综合使用新平台新技术组织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北京市关于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要求。

  专此报告。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