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小图标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09:55 来源: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站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立足提升“旅客满意度、站区美誉度、大局贡献度”定位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学习引领,法治素养持续增强。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反复学习,开展研讨交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落实干部日常学法,加强党内法规、依法治理等内容学习,全年组织会前学法7次、领导干部法治讲座2次、“送法到站”10次、庭审观摩17次,不断提升各级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依法推动各站区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促进站区及周边环境一体化提升。

  二是深化职能定位,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站区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全力打造北京站“标杆站区”,形成“七站”优化提升具体措施171项、“三度”指引87项,并深入推动落地落实。以《关于加强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站区意见》)督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依法规范履职,重点时期、重大任务“平战结合”保障机制基本成型,站区服务保障质效不断提升。着力夯实平安站区建设,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发现问题隐患251项、整改率达98.8%,修订突发大客流应急预案,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升。坚持旅客视角推进“接诉即办”,完善考评机制,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办理,全年承办12345派单2146件,响应率100%、解决率99.63%、满意率99.25%。

  三是固化工作机制,决策水平持续提升。修订党组、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并严格落实。组织合同业务、行政执法公示等3个班次培训,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法律、规则意识从源头上得到强化。全面加强文件清理和备案工作,报备法治工作重要方案文件1件,对7件历史遗留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对客运标志管理工作指引、应急预案等15件内部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法律意见28条。修订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参与合同审核、法律风险评估论证等涉法事务480余件,同比增长13%,为依法决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优化行政执法,秩序整治持续有力。发挥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作用,签订“伙伴计划”,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体系行政执法协同协作。深入开展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年拆除25处、面积1972.65平方米。紧盯“黑车”动态清零目标,组织专班集中治理,查处出租车业内违章514起,黑巡游22起,黑网约47起。加快转变传统执法理念,推进智慧执法、精细执法、柔性执法,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交通运输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治行动为契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动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五是实化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持续规范。完善“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职权、职责和权力行使的范围、程序、方式,促进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落实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市民及旅客关切等领域公开内容,依托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畅通咨询求助、意见建议、投诉举报通道,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发挥审计、财会等监督作用,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审核监督把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抓好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适时听取市民旅客以及国铁北京局等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及时处置舆情回应群众关切,编制舆情日报365期,依法依规解决民事纠纷。

  六是硬化普法责任,宣传成效持续加强。以“八五”普法中期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制清单,推动形成了分级负责、协作配合的工作合力。坚持“线上+线下”创新普法形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担负重大任务保障,同步开展“平安春运行温暖回家路”、“12.4”国家宪法日暨宣传周等系列普法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品)4万余份,展出展板180余块,循环播放视频动漫5500余小时,受教育市民、旅客5000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建设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学法重形式、轻实效,学用两张皮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对法治建设工作规范权责、促进履职、保障全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充分。

  二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均衡。站办之间、业务处室之间依法行政工作基础、工作措施还存在差距,整体工作水平有待加强。

  三是行政执法规范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老带新”成效不明显,尤其是重大案件及典型案件办理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还要细化和规范。

  四是普法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普法宣传工作结合旅客实际需求还不紧密,离“让受众听得进、记得住、管用解渴”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2023年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委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管委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摆在工作全局和重要位置,有效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统筹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压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积极履职,组织党组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督察自查整改、“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暨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等系列工作,着力破解基层法治力量薄弱等问题,通过设岗赋权定责,搭建发挥法治专业人才作用工作平台,组织参评市法治创新项目,切实把全委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二是坚持制度驱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大站区治理、服务出行等重要职能的法治保障力度,贯彻落实《站区意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任办公会议事决策、合同管理等制度,制定年度述法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应述尽述”,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普法责任制2个职责清单,实现法治建设职责具体化、任务精细化,构建形成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依法运转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学习带动,发挥示范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定内容,作为各级干部培训重要课程,列入学法清单目录,坚持会前学法,结合干部理论培训班带头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立足站区依法治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突发事件应对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主题进行授课,引领推动部门单位学法常态化,切实提升全委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四是坚持整改促动,严格考核评价。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通报精神,举一反三,抓好共性和个性问题整改提升。明确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指标,发挥“七站”优化提升督察专班作用,开展整改情况督导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认真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推动司法、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初步安排

  2024年,重点站区管委会将深入落实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加强站区依法治理,不断提升旅客满意度、站区美誉度和大局贡献度,为全面加强“七站两场一枢纽”综合服务保障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持续加强法治学习培训。通过会议学法、培训讲法、学习普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以及与站区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

  (二)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修订完善法治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审核流程,推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督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落实属地、部门、行业、统筹四个责任,扎实推动“七站”优化提升,谋划“两场”治理新格局。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大重点站区交通运营、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执法力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推行审慎包容监管和初次违法慎罚。推进远程监控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建设,增强执法效能。

  (四)有效规范权力依法运行。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办好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管理,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依托第三方机构加大支出预算和重大项目审计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落实司法、检察建议。

  (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重点站区普法责任制清单》,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结合探索新建站区和机场普法模式,突出重点内容、重要时段,依托普法联盟,组织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北京市关于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要求。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3月13日